close

聽媽媽的話歌詞裡的的線索

 

周杰倫學古典音樂出身,他創作的旋律多元廣泛,他所寫的歌詞也不僅止於男女的情愛。從小在單親家庭成長的他,在第2張專輯「范特西」寫了一首「爸我回來了」,最近他推出的「依然范特西」專輯裡,有首名為「聽媽媽的話」,不僅兩張專輯名稱相呼應,就連這兩首歌的名稱也有巧妙關聯。不過,周杰倫澄清:「『聽媽媽的話』的確是獻給我媽媽,但『爸我回來了』寫的不是我爸啦。」

周杰倫的父母在他念國一時離婚,原因是父親有外遇。至此之後,周杰倫跟媽媽相依為命,而他和爸爸也沒有疏離,還保持聯繫。「爸我回來了」描述的是一個在父母婚姻破碎下的孩子,對暴力及酗酒的父親所發出的怒吼,「不要再這樣打我媽媽,我說的話你甘會聽,不要再這樣打我媽媽,難道你手不會痛嗎?」

這首歌當初一走紅,立刻讓人聯想到周杰倫是否寫的正是自己的父親,還引起高度討論,周杰倫笑說:「真的不是啦,那是我朋友巨炮的朋友的故事,是一個女生的親身遭遇,我那時候聽到就覺得很可憐,怎麼現在還會有這種父親,就把這個故事寫成了歌。」不過,周杰倫也坦言,很多人以為他是藉此影射他的父親,就連他爸爸也自己來跟兒子抗議過,「人家還以為你在說我哩!」

「聽媽媽的話」是周杰倫為媽媽而寫,其實也在告訴小朋友和年輕人,聽媽媽的話的重要性。周媽媽以前是老師,對周杰倫的管教很嚴格,也常常督促周杰倫勤練鋼琴,所以周杰倫如今有這番成績,最感激的就是媽媽。周杰倫對母親的感謝與愛意,從歌曲裡他寫著「聽媽媽的話,別讓她受傷,想快快長大,才能保護她,美麗的白髮,幸福中發芽,天使的魔法,溫暖中慈祥…」即一覽無遺。

周杰倫說,媽媽聽到這首歌,誇讚他寫得好,他把媽媽的白髮點出來,也讓她很感動。周杰倫在歌曲裡也提到他的偶像,包括張學友和周潤發,他寫道:「你會開始喜歡上流行歌,因為張學友開始唱吻別」,「我會遇到周潤發,所以你可以跟同學炫耀,賭神將來是你爸」,前一句大家還明瞭,但周潤發那部分,讓許多人霧煞煞。周杰倫笑說,周潤發那一段,其實是他假設跟小時候的自己對話,因為他以前很愛看電影「賭神」,覺得周潤發超酷,沒想到如今他居然可以跟周潤發合演電影,「這句歌詞的解答,就在『滿城盡帶黃金甲』裡面,因為電影裡面周潤發就是演我的父王啊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hih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